校長辦學理念

教育理念

1.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

  教育的真諦就是「愛」,因為心中有愛,方能無礙;「榜樣」就是要以身    作則,換位思考;有效溝通,真誠包容。以愛為核心,以主動關懷為動力,因材施教,把每一個孩子帶上來。

2.教育要承先啟後,除舊創新:

  教育要維持傳統與突破創新兩者兼顧,但教育進步的力量在「創新」。      以嘉華優良傳統為基礎,以突破創新為動力,帶領本校走出不一樣的路,      開創永續經營的未來。

3.培養宏觀視野與帶得走的能力:

  掌握時代脈動,開拓全球性的國際教育視野,以迎接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新世紀的教學,不再是知識的堆砌,而是要引導學生自我建構出思想體系,培養學生具有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4.秉持「學生第一,教師專業,教學優先」的理念經營學校:

  發揮「有教無類」的教育大愛,實施「因材施教」的適性教學,協助學生多元學習,適性發展,肯定自己,自信成長。

學校經營的工作重點

   個人帶領嘉華中學,將以「教學與招生」當作重心,並以「永續經營,  有效管理」 作為校務發展的目標,以更宏觀與前瞻的角度,和所有關心嘉華的人共同思考學校的未來。工作重點簡述如下:

 

1.歷任校長精心擘劃所奠定的優質基礎上精進發展,使嘉華邁向多元化、優質化、精緻化、適性化、國際化等特色的卓越高中。

2.組成堅強、勤奮、負責、有效率的行政團隊,重視溝通協調,營造校園和諧氣氛,凝聚教職員工向心力。

3.研擬有效的招生策略,積極推動招生工作,為嘉華永續經營而努力。

4.鼓勵學生適性發展,協助找回學習興趣,確立生涯規劃努力方向,開發潛在能力。

5.落實尊重個別差異,塑造本校成為學生快樂求學、教師有效教學、行政用心辦學、家長熱誠助學的溫馨、和諧、優質的好學校。

6.建立多元智慧的學習環境:加強創造思考,充分開發學生創意的潛能,使學生多元適性發展,進而追求自我實現。

7.建立學生正確生活常規,懂得對人感恩,對事盡力,對物珍惜的信念。

8.鼓勵研發更新課程教材,與升學輔導結合,活化教學內容。

9.全面推動閱讀課程,並於一年級安排每週一節閱讀課,以提升學生閱讀能力,並因應107年國語文寫作能力獨立施測之準備。

10.落實生態教育,使學生充分認知地球環境變化與人類的關係,並進而維護地球環境,珍惜有限資源。

11.  週會邀請專家學者到校向學生宣導衛生、健康、法律、性別平等等重要正確觀念,建立學生正確價值觀。

12.教育學生以品格教育優先,嚴格要求學生品格。對於行為 極度偏差學生,除假日輔導外,並要約談家長共同約束改進,且長期追蹤輔導,以求「三品」教育---品德、品味、品質的提升。

13.隨機安全檢查,杜絕一切危險物品,以保障學生在校之安全。

14.  教導學生「服務利他」的概念,培養團隊合作精神,落實公共服務成效,養成愛家愛校的高尚情操。

15.積極推動特色經營觀念 ,如:校本課程、精緻教學、國際視野、教學特色,全面品質管理,永續經營,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