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  認識自己    選擇未來        柳水燦  105.04.10

       嘉華中學是一所擁有54年歷史的學校,設有國中部和高中部。創校以來,畢業生參加嘉義區升高中聯招曾有10次以上獲得榜首的優異成績。98年以來,董事會經過改組之後,更積極用心,投資興學,舉凡課程規劃、師資調配、設備更新、招生教學,都有良善的配套措施,因此,現在的嘉華在嘉義地區已是人人稱讚,首屈一指的領先學校。

       嘉華為何能在少子化的浪頭上屹立不搖?經過筆者深入街查巷訪得知:是因為嘉華這幾年,能在十二年國教的相關措施深入研究探討,知道十二年國教將帶動第二次的課程改革,嘉華早已做好彈性課程設計,所以能更精準快速因應十二年國教帶來的衝擊,因為十二年國教重點在課程與教材教法,嘉華早就準備妥當,安穩無虞。

       除了因應年十二國教的課程改革之外,又推動六年一貫的教學計畫,朝向健康、適性、創意、卓越的四大願景來設計,重點是小六生畢業後選擇嘉華的國中部就讀,學校將秉持「有教無類」的精神,不因其家庭背景之富、貴、貧、賤均歡迎來校就讀,課程安排以「因材施教」為主軸,朝向多元學習為方向,達到多元智能,適性發展為目標,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各有不同的性向、興趣與能力。因此,班級取向有醫科班、數理資優班、語文資優班、美術班,班班有特色,班班有成果。

       其實,十二年國教可分前六年,後六年;前六年是國小教育,後六年是中等教育。嘉華就是承接後六年的中等教育,從國中教育開始,由各學科的學習及生涯試探活動,幫助自我探索,了解個人潛能,打好學習基礎。選擇直升嘉華高中部來就讀,最大的好處就是不必為將來的國中會考,及超額比序而操心,而且是對於學校環境熟悉,就是一條直通大學六年一貫的捷徑。因此,這就是多數有遠見的家長,熱烈響應,紛紛將小孩送往嘉華就讀的因素之一。

       所以小六生對於國中的選擇不能不慎重,尤其十二年國教的推動開啟了學生一個新學習的時代,過去單方面接收知識的學習模式,已然不足以因應新的教育,在這樣一個教育新時代中,例如:製作科展要發現問題、尋求資源、擬定策略、驗證想法、歸納或修正以獲得問題答案等過程,就是培養孩子具有主動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相信依學生興趣、性向、和能力來鼓勵學生做多元學習,這也是呼應十二年國教推動的理念。也就是「認識自己,選擇未來」,其實,二十多年前教育資源尚為欠缺的年代,嘉華自然科林籐旺老師就努力研究參加科展的方法及意義,鼓勵學生朝科展來努力,結果十六年來,每年在嘉義市的科展競賽中總是獲獎無數,常是團體獎第一,相對地,很多學校是掛零的,這是嘉華教育方針正確之處。今年又把「機器人」和「發明展」推向國際,榮獲銀牌獎的佳績。所以選擇科展,就要選擇嘉華,因為嘉華是「培養孩子主動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最理想的地方。

        因此,國中、高中六年的中學生活,要從「因材施教」、「多元學習」、「智能開發」來認識自己,瞭解自己,才能為自己的未來做個適當的規劃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