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母親節得由來談母愛的光輝

一、  前言--母親節的由來

   母親節的創始人是美國的安娜賈維斯,安娜的母親是一個頗富愛心的人,美國南北戰爭爆發之後,她痛惜自己的同胞不夠團結,便下決心要使南方與北方的人民建立起同胞愛,並把自己僅有的一棟住屋捐獻出來,作為貧窮的人與傷患士兵的休憩場所。因積勞成疾,不幸於一九零五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去世了。

  安娜在母親週年忌辰日,將這一天­‑‑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奉獻給天下的所有母親。

  一九一九年(民國八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人開追悼陣亡將士大會,在大會中,正式規定安娜所提的日子為母親節,在那天,母親健在的人,就佩帶一朵紅色康乃馨,表示敬意;母親去世的人,就佩帶一朵白色康乃馨,表示懷念。

  現在世界上有數十個國家紀念母親節,我國也在這一天舉行慶祝會,並選舉模範母親,頒發獎品,以表揚母教的偉大精神。

  然而,美國人制定母親節的意義,正與我國儒家思想中的孝道精神不謀而合,我們更應該藉此深入討論孝道行為與今日社會的關係,以及感念母愛恩德的崇高偉大。

二、  個人與母親的關係

  請問各位,世界上還有哪一個節日比得上母親節那樣充滿了愛與和平?還有哪個日子,值得我們如此深深感恩?原因何在?因為,誰都有母親,每個人都是母親懷胎十月生產下來的,每個母親不僅給予他的兒女骨肉和血液,還有她自己的愛心。愛這個從她自己體內分裂出來的生命,更甚於愛她自己。

  因此,個人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不僅是血肉相連,更充滿著母子同心的心靈感應與濃厚的親情呼喚,所有的母親就是充滿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母愛,一點一滴的充實著兒女的生命,有形無形地滋潤著兒女的心靈,母親的愛是密密層層地包圍著我們,使我們不受邪惡的侵害,這麼偉大的母愛,普天下的母親都是一樣擁有的。孝經

  自有人類以來,古今中外,不知有多少文章歌頌著母愛的崇高偉大,而且母愛是永遠不變,永遠歌頌不盡的。誠如《詩經》上說:「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連續用了九個「我」字,強調父母養育的勞苦,並表達親恩的偉大無極。《孝經》上也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由此可知,個人與母親之間是種無法割捨的血緣與親情的關係。

  或許有人會認為最近報章雜誌曾刊載些母親殘害子女、凌虐兒童的行為,而對母愛的崇高產生懷疑。其實,這是一種違反倫常的偶發行為,多半是精神異常或多重壓力,一時失手所造成的遺憾,我想,這不是正常的母親該有的行為,而且這也是少之又少的。因為最猛的老虎也不會吃掉小老虎的。

  因此,母親與子女之間,誠如土地與承載著一切一樣,無私無我,無怨無悔,忍辱負重。

三、  母愛的特性與光輝

  大家應該都曾經說過:「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有位賢慧的女性。」的確,在這兩性的社會中,女性是最能以柔克剛,以慈愛化解暴力,以細心體貼來造福一切。而最能發揮母愛光輝的現象可由下列幾項特性來得知。

1、  萬能的雙手:母親生下子女,就用他的雙手去懷抱、推動搖籃、撫愛他成長,攙扶提攜學走路,製作可口的飲食,盥洗汙穢的身體與衣物,縫製禦寒的冬衣…等等做不完的家事,所以母親的手像一雙魔術師的手,窮則變,變則通。更是一雙萬能的無敵手,操勞著全家人的生活,使全家人在她的手下,得到了溫暖與快樂。所以母親的手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手,代表著無限的奉獻與犧牲,是全家人幸福的原動力。

2、  堅持的毅力:在生活的周遭常可發現,挺著肚子的孕婦,為了生活。仍然不停地工作,雖然行動有所不便,卻有無比的毅力,承擔著當媽媽的責任。尤其在火車上、菜市場、高山上,常可見到年輕的媽媽原是柔弱嬌滴的女孩,當了媽媽之後,可以背上背著小孩,右手又抱著一個幼兒,左手又拎著行李或菜籃子,擠火車或翻山越嶺,又健步如飛,再艱難的環境都無法難倒她,尤其遭遇災難更是以生命來保護子女,這是母親最堅強的一面,能帶給兒女的安全與成長,更帶給天下人的祥和與容忍。

3、  關懷的眼神:任何人的關懷勝不過母愛的呼喚,尤其是遭遇挫折、失敗,最想得到的是母親的安慰。例如:在醫院的急診室,常可見到頭髮斑白的母親焦急不安地撫慰病中的子女,想盡辦法要救救她的孩子。監獄中的懇親日,探望監獄中服刑的子女,那種叮嚀安慰,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母愛的關懷。還有新兵訓練中的懇親會,校門接送子女上下學,都可以看到母親默默地關愛,無聲勝有聲的眼神。

4、  無微不至的愛心:自從母親為你懷胎開始,到出生、扶養、教育、長大、娶妻生子…一直到母親離開人間,你永遠是他心目中的乖寶貝,時時刻刻都在為你著想、為你操心、為你高興,與你的生命共同承擔煩惱與苦難,分享著歡樂與幸福。所以母親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第一位老師,而且是永遠的老師,隨時都在叮嚀吩咐,耳提面命,只因為彼此是母子關係,就這樣無怨無悔,不求回報,永遠付出的偉大愛心行動,這是任何人也無法取代的角色,也只有自己的母親才能扮演得最拾如其分最稱職的。

以上所談母親所具有的特性──萬能的雙手、堅強的毅力、關懷的眼神、無微不至的愛心、是普天下的母親所具有的特徵,也由此散發出偉大的母愛光輝。

四、  結語──觀功念恩,飲水思源

有人說:「最傻天下父母親。」或許雖不及高山般的雄偉壯觀或汪洋大海似的波濤洶湧,卻絕對是涓涓細流、源遠流長。

 在這母親節的前夕,同學應該去想想兩個問題:

1.    回想自己是否曾抹煞過母親的好意,不曾體諒母親的苦心。比如:曾認為媽媽對我很兇、常在眾人面前指責我、不疼愛我、傷害我的自尊、不給我面子、不給我更多的零用錢、限制我自由地交朋友…等等,所以告訴自己,長大後不理她,賺了錢不給她用,將來媽媽老了不照顧…等等的情緒化的念頭。是不是?有沒有?

2.    應該仔細觀想母親默默付出的一面,觀看母親之功,感念母親之恩,進而養成謙虛誠實,惜物惜福的人格。

同學應該利用夜深人靜的時候,認真思考是否曾經有意無意地刺痛嬤嬤的心,藉著母親節的到來,勇敢地向媽媽說一聲:「媽媽!我愛你。」做個最誠實的真情告白。

  每當聽到「感恩的心」、「媽媽請妳也保重!」這樣的歌曲,我想在內心深處總會產生一種莫名的悸動,感受到親情的重要!因為家庭是人生的搖籃,親情是幸福家庭的源泉。父母的慈愛,使兒女快樂健康的成長;子女的孝順,使父母終身感到欣慰。所以要懂得感念母親的恩典,常懷一顆感恩的心,永遠是快樂幸福的。

  最後祝福大家的母親能夠天天健康快樂,而且永遠青春美麗,幸福美滿,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