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全民閱讀運動,國家圖書館首先於今年初推出99狀元書單,頗獲好評。在大學與高中職入學測驗成績公佈後,幾乎所有榜首都認為廣泛涉略與精緻閱讀不僅有助於拓展知識領域,同時也讓他們更有自信面對升學挑戰。因此,國家圖書繼7月21日公布由馬總統及社會賢達人士為社會年輕人及莘莘學子,所提供一份精彩的「暑期青年閱讀好書推薦書單」之外,再度為青年學子們,準備一份由同為年輕人的同儕角度為出發點,所彙整出來的「狀元書單」。希望讓年輕人瞭解前輩菁英對當代年輕人在閱讀知識上的期許之外,也知道同輩菁英的主要閱讀方向。更進一步充分利用這兩份書單,善加規劃個人的閱讀計畫,在開卷有益的愉悅心情中渡過充實的暑假假期生活。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閱讀除了可以怡情養性以外,更是讓一個人以學問貫古今、知識通中外的最重要途徑與工具之一。特別是青年人與莘莘學子們,目前都還在求學階段與建立個人人格結構的過程之中,能夠及早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及早閱讀更多的好書,是兩件相當重要的事情。
今年5月至6月間,國家圖書館以開放問卷方式,蒐集全國100年度學測達到滿級分同學,請其就其平日所喜愛閱讀的書籍,提供推薦書單,結果獲得來自建國中學、北一女中、成功高中、師大附中、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嘉義高中及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等8所學校,50位學生所推薦的471種書目,其中扣除重複者,共計得到385種書目清單。綜觀這份書單,其內容涵蓋哲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應用科學、史地、傳記、文學類等,出版時間橫跨古今,中外經典名著皆具,顯示同學們閱讀興趣的多元化。而其所呈現的不同閱讀樣貌,也將反映出通過閱讀所塑造的不同人格特色。

經過統計分析,有61種圖書同時獲得2位以上同學推薦,至於同時獲得5位推薦名列第一的是《蘇菲的世界》。這本出版已經超過20年的暢銷哲學小說,受到青年學子的喜愛,正顯示處於青春期中的學子們對生命的義意,存在探索的好奇。其它同樣受到歡迎的還有獲得4位推薦的《小王子》、《我的資優班》、《紅樓夢》及《臺北人》等4種書籍;獲得3位推薦的則有《一個都不留》、《人間失格》、《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百年孤寂》、《事發的19分鐘》、《空之境界》、《科學人期刊》、《風之影》、《挪威的森林》、《紙牌的祕密》、《傲慢與偏見》、《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群》等14種。

從其它的統計分析,也可以一窺這些基測滿級分的學生們,選擇課外讀物的偏好。在385種書目當中,包括一般圖書370種,漫畫11種,期刊3種,參考工具書1種。在370種圖書當中,有160種為原創作品,210種為翻譯作品,約佔六成。可見翻譯作品在時下青年學子的閱讀內容中,還是佔有相當重要的份量。
除了這些資優青年學子們的閱讀範圍相當廣泛以外,他們接觸新出版品的速度也相當的快。在370種圖書中,2010年出版的佔了43種,甚至於距離問卷回收還不到半年的時間,2011年剛剛出版的圖書,就已經占了13種之多。

至於推薦次數最多的6位作者,依序為余秋雨 (10次),龍應台、理查‧費曼(Richard Feynman)、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rder) (各8次),村上春樹 (7次)與侯文詠 (6次)。雖然翻譯作品受到多數推薦者的喜愛,但這些最受歡迎的作者,華文作家與外籍作家則各為3位平分秋色。值得注意的是,余秋雨、龍應台及侯文詠同時也是99年「狀元書單」、「大學書單」及「一城一書」獲推薦次數最多的華文作家,可見其作品頗受青年學子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