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achments:
FileDescriptionFile size
Download this file (1.pdf)1.pdf 210 kB

108年十二年國教國中新生家長宣導說明會實施計畫

108.08. V1.4B

壹、目的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103年起全面啟動,這是臺灣教育史上新的里程碑。推動十二年國教最大目的在於提供青少年一個更為合理的教育環境,學生在國中教育階段可以有更為充裕的時間學習所愛,學校也將提供各項適性輔導的措施,提供學生生涯探索,找到自己真正的性向及興趣,然後選其所適,愛其所選。

同時,新課綱從108年各教育階段入學新生開始實施,為降低壓力以及維持學力品質所實施的國中教育會考教改政策,國中家長有必要加以認識;另一方面,面對一個不再以升學為唯一導向的國中教育生態,其校園生活的學習、課程教學與評量,以及生涯輔導與管教,皆與國小教育階段有著極大的落差,國中新生家長必須充分瞭解;再一方面,國中教育階段父母教養的知能也需要同步提升,以落實家庭教育功能,並建立親師良好夥伴關係,讓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及家庭教育緊密結合,親師共同為達成有效學習、友善校園以及教育出品學兼具的優秀下一代的目標而努力。

 

貳、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嘉義縣政府、嘉義市政府、雲林縣政府、彰化縣政府、南投縣政府、基隆市政府、苗栗縣政府、新竹市政府、新竹縣政府、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台南市政府教育局、桃園縣政府教育局

二、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家長教育協會

三、協辦單位:嘉義高中、全國家長教育協會各縣市分會、全國多元入學改革聯盟

 

參、實施對象:

一、以國中新生家長為主。

二、關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學生家長、教育工作者及一般社會大眾。

 

肆、實施方式及內容:

一、針對實施對象,辦理國中新生家長宣導說明會。

二、講座內容,將就國中校園的生活學習、課程教學學習評量與教育會考,以及生涯適性輔導等加以介紹,並針對親師合作與親子溝通相關知能進行分享,最後進行家長座談。

三、校園生活學習等內容,聘請資深學校行政代表擔任講座,國中教育會考等內容,聘請師大心測中心測驗專家擔任講師,親師合作與親子溝通聘請專家學者或資深家長代表擔任。

四、以15個招生區為單位各辦理1場為原則,惟因應特殊區域家長之需求得增辦場次,依區域之不同每場次原則各邀約300人至2,400人與會,邀請關心之學生家長、教育工作者及一般社會大眾參加。

五、說明會宣導內容、時間及方式採取一致方式為原則,惟偏遠及特殊地區,得參酌地方教育主管機構之意見,及本會以往辦理此類宣導說明會之經驗進行微調。

六、說明會所需文宣資料,除請教育部提供相關宣導品之外,並由主辦單位編印『家長宣導手冊』。

七、為瞭解與會人員對於本項活動辦理,以及各項教育議題之意見,說明會辦理同時,得進行問卷調查。

 

陸、預期成效:

期使與會之學生家長及社會大眾,能充分瞭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實施,推動親師合作並達成有效學習、友善校園以及教育出品學兼具的優秀下一代的目標。

 

柒、檢討報告:各場次說明會辦理結束,由主辦單位就整體實施成效,提出活動成果報告及相關檢討建議。

 

~鼓勵家長踴躍參與~

講座場次及時間如附檔

可現場報名或與教務處 分機203 註冊組長張惠玲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