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嘉」園,幸福城市安全網-社區「東」起來,無暴家庭on line系列活動「我愛我家˙拒絕家暴」繪畫比賽

壹、計畫緣起與目的

    大多數的家庭暴力案件發生在家庭之中,而附近的鄰里大都知道哪戶發生大事了!但據衛生福利部歷年的統計資料顯示,醫院和學校仍為通報來源大宗,社區通報依然偏低,這暗示著社會集體意識仍潛藏傳統文化迷思,視家庭暴力為家務事或歸責被害人,間接促成默許家庭內的暴力行為,致加害人無法為其暴力行為負起責任,一再重複施暴。在社區內發生的暴力事件卻非由社區通報的原因可能是社區民眾不知道發生或聽聞社區內暴力事件時,自己除了協助打電話通報或閉門求自保之外,還能有什麼積極作為?

社區營造工作不僅只有環境與文化層面軟硬體的打造,社區內需要關懷的對象不只有經濟弱勢家庭的子女或是孤苦無依的長輩。每個社區內都有可能有家庭暴力、兒少保護的事件發生,也都住著高風險的家庭,只是社區內的居民不知如何辨識、面對風險與暴力事件。且學校與社區之的關係密不可分,是每個社區內重要的資源與溝通橋梁。

故本計畫系列活動配合衛生福利部政策,積極辦理「家庭暴力社區初級預防宣導計畫」,藉由繪畫意象打造暴力零容忍的友善社區,除了減少社區內暴力事件之外,亦預防暴力發生。

 

貳、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嘉義市政府

參、主辦單位:嘉義市東區精忠社區發展協會

肆、協辦單位:嘉義市東區東川社區發展協會

                            嘉義市東區蘭潭社區發展協會

                            嘉義市東區新短竹社區發展協會

                            嘉義市東區東興社區發展協會

伍、繪畫主題、家庭暴力防治「我愛我家˙拒絕家暴」繪畫比賽

活動方式

›繪圖主題與反家庭暴力相關即可。表現媒材不拘,用四開空白圖畫紙(約54 公分×39 公分)。平面繪畫比賽,參加人員需自備所需用具。 

›徵件與收件時間:105年7月1日~7月31日

›交件方式:作品完成後,於活動期間繳回嘉義市東區精忠社區發展協會,經初審符合活動主題者,即可領取精美小禮物一份(送完為止)。

›評審規則:

1.參加對象:

(1)    國小低年級組:限國小一~三年級在學生參加。

(2)    國小高年級組:限國小四~六年級在學生參加。

(3)    國中組:限國中在學生參加。

(4)    高中職組:限高中職在學生參加。

(5)    社會組:高中職以上及社會人士參加。

2.評審方式:五組別採分開評審,邀請市府代表、美術專業人員及本協會代表擔任評審,以公平、公正、公開之方式進行評分。

3.評分項目 

(1)主題性25%

(2)創意發想豐富度25%

(3)繪畫技巧表現力20%

(4)作品完整度15%

  (5)作品趣味性15%

›彩繪內容與方式:

可使用四格漫畫形式創作。運用媒材可以用素描、粉彩筆、水 彩、彩色筆、蠟筆、油畫或水墨等(不能使用版畫、電腦合成、拼貼),不需要裱框(立體不收)。報名時須繳交作品原稿(不限件數,但每件作品背後皆須黏貼「報名表」)。

›頒發獎項:

各組

冠軍1名(頒發獎狀壹紙及補助媒材製作費3,000元整);

亞軍1名(頒發獎狀壹紙及補助媒材製作費2,000元整);

季軍1名(頒發獎狀壹紙及補助媒材製作費1,000元整);

佳作3名(頒發獎狀壹紙及補助媒材製作費500元整);

入選5名(頒發獎狀壹紙)

›評選結果公告:預訂於8月中旬公告,以電話通知並公告於本社區布告欄,並擇期辦理頒獎典禮。         

›作品展示:得獎作品將安排於主辦及協辦社區展示。

›注意事項:

1、若參賽作品中有使用到其他智慧財產權創作物時,請於交件同時檢附智慧財產權來源相關證明文件或授權書。

2、所有參賽作品一律不退件;參賽作品獲獎後,獲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自即日起完全讓與主辦單位,主辦單位有權公開發表、公開展示、公開播送、公開口述、公開上映、公開傳輸、公開演出、重製、編輯、改作、出租、散布、發行、改作成衍生著作或編輯成編輯著作等一切著作財產權之使用權利。獲獎作品之著作權利讓與後,主辦單位得視需要對本著作內容加以潤、飾、增、刪並得省略姓名表示。

3、參加者需保證所有填寫資料均為個人確實資料,且未冒用或盜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如有不實或不正確之情事,致主辦單位無法通知其得獎訊息時,將取消其得獎資格。且如有導致損害於主辦單位或其他任何第三人時,參加者應付一切民刑事責任。

4、得獎作品如有偽冒、抄襲、他人代筆或經檢舉曾參加任何公開繪畫比賽得獎或展出,查證屬實,一律取消資格,獎位不遞補。已領取獎項者,主辦單位得追回原獎項。其違反著作權法令部分由參賽者自行負責,概與主辦單位無關。如造成第三者之權益損失,參賽者得負完全法律責任,不得異議。

5、凡參賽之作品,因郵寄途中或不可抗拒災變造成之損失,主辦單位恕不負責。

6、 評審得視實際參賽作品水準,以「從缺」、「刪除名額」或「增加名額」方式彈性調整各組別之獎項名額。

7、主辦單位保留修改、變更或取消本活動之權利。

›個資相關聲明

為受理本項比賽報名與相關聯繫庶務,請參賽者務必同意提供下列個人資料類別:姓名、性別、電話、手機、E-mail等個人之資料,作為主辦單位於本活動使用與會務管理之用(包含本徵選活動作業管理、通知聯繫、活動訊息發布、獎金與獎項發送及其他本會相關訊息發送等)之用。上述授權後,若有異議請於上班時間向主辦單位請求補充、更正、停止蒐集、利用或刪除。

陸、報名表以傳真方式05-2776070,精忠社區發展協會,傳真後以電話05-2776068或0928358112確認。

柒、本簡章如有未盡事宜,得另行補充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