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cysh.cy.edu.tw/p/406-1000-11003,r12.php

連結網址如上

嘉義市110年「中學神探科學營」

實施計畫

一、前言 自從美國的CSI影集掀起全球鑑識科學辦案的旋風後,使得鑑識科學深化生活中的科學觀念與常識,我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無不與科學息息相關,而鑑識科學在尋求生活中的蛛絲馬跡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鑑識科學講求的是「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將科學辦案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中,強化鑑識科學的生活化教育。期能將鑑識科學的生活化教育深入民心,使每一位國民能以「鑑識科學」為基礎,發揮求真、求實的精神,使鑑識科學在國內深耕與生根,在舉手投足之間,尊重人與人基本人權,建造一個無冤無枉的祥和社會,以維護人類尊嚴並創造生命價值。

二、目的:
(一) 激發學生科學研習之興趣,激勵學生獨立研究潛能。
(二) 提高學生對科學之思考力、創造力、正確觀念及態度。
(三) 運用邏輯推理能力,結合自然科學理論應用在鑑識科學上,發揮科學辦案精神,找出案件中的蛛絲馬跡,達到鑑識科學生活化的目的。
(四) 使學生學習「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精神,尊重基本人權,維護人類尊嚴。

三、預期效益:

(一)增進學生對鑑識科學的認識、對刑案偵查的協助以及訓練學生利用科學知識找證據的能力。

(二)使學生瞭解保全犯罪現場的重要,學習如何協助警方蒐集犯罪跡證。

(三)使學生瞭解犯罪現場生物性、物理性及化學性跡證的種類及相關鑑定技術,並進而引導學生探索科學知識的興趣。

(四)使學生具有法治與科學的基本概念,具備法治社會的基本素養。

四、辦理單位:

(一) 主辦單位: 嘉義市政府 財團法人李昌鈺博士物證科學教育基金會 國立嘉義高級中學 台北市嘉義中學校友會 嘉義市嘉義中學校友會

(二) 協辦單位: 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學系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鑑識科 臺灣鑑識科學學會 國立嘉義女子高級中學


五、課程內容:

由財團法人李昌鈺博士物證科學教育基金會規劃,推薦師資,如附件一。

六、參加對象:分二梯次,第一梯次為國中生,第二梯次為高中生。

第一梯次:嘉義市國民中學學生,預計每校4-8人,合計40人,備取10人。

第二梯次:嘉義高中、嘉義女中學生,預計每校20人,合計40人,備取10人。

七、報名方式:

(一)第一梯次: 嘉義市國民中學學生
1. 請各國中有興趣之學生向各校設備組(教務處)報名並填寫個人報名表(如附件二),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6月16日止,逾期不予受理。
2. 請各校將學校報名表電子檔(附件三)寄到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並將個人報名表(附件二)核章後在110年6月18日報請嘉義高中彙整。
3. 錄取名單將於110年6月18日前公告於國立嘉義高中網站,不另書面通知。
(二)第二梯次:嘉義高中、嘉義女中學生
1. 請各高中有興趣之學生向各校設備組(教務處)報名並填寫個人報名表(如附件二),報名期間自110年即日起至6月16日止,逾期不予受理。
2. 請各校在110年6月18日前將學校報名表電子檔(附件三)寄到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報請嘉義高中彙整。

八、辦理期間:

第一梯次 110年7月13日(星期二)、110年7月14日(星期三)。

第二梯次 110年7月15日(星期四)、110年7月16日(星期五)。

九、辦理地點:嘉義高中科學大樓。

十、辦理經費:如附件四,第一梯次經費由市府預算項下支應,第二梯次經費由台北市嘉義中學校友會、嘉義市嘉義中學校友會支應。
十一、參加學員獎勵方式:全程參與,授與結業證書。